服務高手106
有的服務人員可能會不服氣地說:r我當然知道顧客的需要比我自己的方便還重要, 這還需要你來說嗎?」請先不要不服氣,我們在潛意識裡絕對是以自我爲優先的,表面上 誰也不承認自己是自私自利的,但實際上每個人都是自私自利的,而且都會在不知不覺中 表現出來。我們以爲別人不知道,以爲自己表面上已經做得很漂亮了,其實我們是不是很 自私自利,別人都心知肚明,若不加以提醒,你還以爲大家都不知道。因此要在此特別加 以說明,說明你的哪些舉動足以證明你沒有把顧客擺在第一位,是以你的方便爲考慮的。
會使我們爲自己的方便而忽視顧客需要的原因,簡而言之可以說是 本位主義作祟。台 灣地區經歷長達數十年的威權體制與塡鴨式敎育,多數人都有不善於溝通的苦惱,而其中 最大的問題就是長期被壓抑所導致的本位主義、自我防衛心理及連帶產生的負面表達習 慣。這種面對顧客時可能產生的自我防衛與負面表達,都足以證明我們視自己的方便重於 顧客的需要0而當我們面對顧客提供服務時,採取此種負面表述的方式,與顧客溝通將立 刻出問題,因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若有問題,多半是出在雙方(或其中任何一方)採用負 面的表達方式,尤其是服務顧客時,這種負面表述所帶來的問題更大,當然無法提供最好 的服務了。
107第八章用盡所能滿足顧客需要
以銀行 業爲例,假使顧客要提領款項,但提款單上忘了簽名或蓋印,正常 ' 正確而正 面的表達方式應該是:「麻煩您在這裡簽個名,我們好爲您服務。」但很多時候服務人員 會說:r你這裡忘記簽名了。」好像顧客造成了你的不便,好像顧客因此欠你好幾百萬元 一般,其實顧客忘了簽名,耽誤的是他自己的時間,製造的是他自己的麻煩(要再拿回來 簽名),你不需要和顧客生氣,但你用這種指責的口吻就是典型的負面表述,很容易引發 顧客的情緖而導致糾紛。
這些都是因爲在長期威權領導與塡鴨式 敎育的壓抑下,使我們肇生太強的自我防衛心 理所致,以致我們面對他人時有過多糾正(否定)別人的習慣。在威權式的環境下,我們 誤以爲全天下的人都應該是一種人(納粹黨就是典型的例子),凡非我族類都應該殺無 赦。於是你每天看到多數顧客都懂得在提款單上簽上姓名,今天卻來一個忘了或根本不知 道應該簽名的顧客,你心裡當然火冒三丈。你以爲這種人根本不應該活在地球上,你心裡 先有這種認知,口裡表達出來的當然是負面表述。其實一種米養百樣人,有的人天生就很 迷糊,但千萬不要小看這種人,人類科學許多重大突破,都是這種在日常生活中很迷糊的 人貢獻,如果沒有這類平常生活很迷糊的人,可能今天科學的進展要慢上好幾十年,那光

向您推薦:海報輸出(y)  頂樓防水  搭扣  

蛤蜊殼變娃娃
有時你 可能會百思不得其解
牛奶盒變收藏盒
他已經不曉得怎麼辦
只有在水溫愈高時,肥g粉的用量和效果才最經濟。
棉被重疊擺放時中間宜舖油紙
冰缽製法
買東西的秘訣
當你已經能充分掌握團隊的服務政策
赠送毛線時最好附蹭棒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涵涵的天地 的頭像
    涵涵的天地

    服務學習

    涵涵的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